快新聞/吳釗燮與美智庫分享 「台灣模式」與「中國模式」不同點在這裡

吳釗燮說,中國在此次疫情中,積極向世界宣傳威權體制是能有效控制疫情的制度,但台灣經驗正是其最有力反證。(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外交部長吳釗燮在美東時間9日中午(台灣時間10日0時),以視訊方式和美國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連線,分享台灣對抗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經驗,呼籲台灣在防疫上已取得相當進展,此刻WHO繼續限制台灣的參與相當不負責任,美國以及各國應要支持台灣參與WHO,台灣確實能幫忙也樂意幫忙。

吳釗燮首先表示,台灣與中國地理位置相近且往來密切,加上無法取得世界衛生組織(WHO)第一手疫情訊息,疫情爆發之初世界各國還以為台灣已遭疫情肆虐,但事實是,台灣經過2003年SARS疫情的慘痛教訓,面對本次的肺炎疫情超前部署,已讓病毒對民眾生活的影響減到最低。

吳釗燮強調,台灣在防疫上已取得相當進展,此刻WHO繼續限制台灣的參與相當不負責任,呼籲美國以及各國應要支持台灣參與WHO。

談及兩岸在面對此波疫情時所展現態度,吳釗燮指出「台灣模式」與「中國模式」最大的不同,在於台灣政府的透明與誠實,在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相當早就成立,每天舉行記者會,會上除了指導民眾防疫,也有效打擊假訊息。

吳釗燮說,中國在此次疫情中,積極向世界宣傳威權體制是能有效控制疫情的制度,但台灣經驗正是其最有力反證,讓更多人知道台灣經驗中國就越難推銷這樣的想法。吳釗燮認為,台灣防疫經驗可以向世界分享,「台灣能幫忙」(Taiwan Can Help)不只是口號,更是具體行動,台灣確實能,也樂意幫忙。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