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鄉青農改造家鄉!「富里983」凝聚認同感

花蓮荒廢多年的舊糖廠,在返鄉青農的改造之下,不只承了米倉和產銷公司,更成為了當地年輕人舉辦音樂節凝聚鄉民認同感,推廣家鄉的美的最佳地點。

富里對原本在臺北成長,求學的鍾雨恩來說,只是童年的回憶,但現在他卻是富里有機米品牌的主要經營者,鍾雨恩說:「我一直以為,我要當國會助理,可是沒有想到人生有些意外,我爸爸在99年9月9日生病,主動脈剝離,是算一個滿危急的病,可是也因為這個事件促使我,有機會開始思考回鄉這件事。」

回鄉的鍾雨恩接下了,爸爸原先籌畫的農產合作社,並將他們的稻米品牌,取名了一個非常有意義的名字,同樣是返鄉青農的陳旻宗也有相同經歷:「我爸爸生病,所以我就回來接家業,然後也是務農這樣子,家裡有這些事業,放著沒有人管,那就回來試試看。」

陳律遠也是返鄉的青農之一,繼承了家裡的田地,從一開始連替田裡放水都有問題的菜鳥農夫,但現在可以侃侃而談,講出一本自己的種田經,陳律遠認為:「我覺得返鄉就是有個伴,既然我們這群朋友們,初心或是方向相同,物以類聚。」

一座荒廢多年的舊糖廠,鍾雨恩將它改造之後,成了他們的辦公室、米倉和產銷公司。

鍾雨恩還號召在地年輕人,舉辦穀稻秋聲音樂節,凝聚鄉民認同感,推廣家鄉的美,他們以全臺灣,最大數目的郵遞區號為名,自稱「富里983」,成為一股改造家鄉的年輕活力。

(民視新聞/鄭雅筑、李柏儒 花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