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增產「法匹拉韋」 免費供20國臨床試驗治療武肺

截至目前,治療武漢肺炎都還沒有很有效的藥物,不過繼美國總統川普力推抗瘧疾藥羥氯奎寧,日相安倍晉三也宣布,將增產抗流感藥物「法匹拉韋」,並將免費提供給20個國家做臨床試驗,美國麻州很快就會對大約50名患者展開測試。

正當全球對抗武漢肺炎,美國總統川普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分別相中兩款現有藥物、將擴大使用於治療武肺。川普力推的是抗瘧疾藥羥氯奎寧,不過目前仍只有少少的證據支持、它對治療武肺有效。

安倍則是點名富士軟片子公司開發的抗流感藥物,法匹拉韋。安倍表示將增加法匹拉韋庫存至現在的3倍,並擴大對200萬人投藥。

兩種藥物比一比,有學者指出,安倍背書的法匹拉韋,過去也曾被用在對抗其他病毒。英國諾桑比亞大學研究者莫斯裘斯表示:「法匹拉韋已經存在一陣子,不像奎寧,法匹拉韋過去也曾用來測試,對其他病毒是否有效。」

中國的確有報導指出,法匹拉韋對治療武肺有療效,但是學界的研究少之又少。日本已經展開臨床試驗,並計劃免費提供藥物給20個國家,譬如美國麻州就即將對大約50名患者展開測試。

然而這兩種藥不僅都還未完全證實對治療武肺有效,而且還可能產生嚴重副作用,譬如法匹拉韋就可能造成新生兒缺陷。

至於奎寧則可能對心臟或眼睛造成重大傷害。外界就質疑安倍政府,與其為一個連療效未知的藥物背書,倒不如想想辦法、加快病毒篩檢的進度。

有東京居民指出:「日本沒有建立任何電腦系統,就連通知篩檢結果都是靠郵件、靠寄信,不是Email,真的讓我很焦慮,在現在這階段,更重要的是盡快得到篩檢結果,而不是力推法匹拉韋。」

全球科學家現在都在跟時間賽跑,希望能用現有藥物救命、撐到疫苗問世,只是就連疫苗到底生不生的出來,恐怕都還在未定之天。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