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怎麼確定自己是過敏而非確診? 張上淳:有接觸史是關鍵!

張上淳回應如何區分過敏與確診。(圖/疾管署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公布國內新增1本土個案386,是案195之同住友人。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案386解隔離後經指揮中心檢視相關症狀,找回來驗出陽性,且本身有過敏症狀。媒體因此關心,台灣過敏的人眾多,如何區分自己到底是過敏還是確診?對此,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回應,如果本來就有過敏不必特別擔心,「但如果有接觸史就要跟醫師報告,來判定是否確診」。

這名20多歲的案386男性是案195之同住友人。陳時中說明,其本身有過敏,「個案後來注意到自己有鼻塞、流鼻水的情況,雖然沒有其他更明顯的症狀存在,但為了小心起見,現在對於居家檢疫、居家解除隔離的個案都小心以對,所以請他去採檢。」

針對如何區分過敏與確診的疑慮,張上淳說,過敏有很多種,比較常見的是流鼻水、鼻塞,「如果本來就有過敏現象不必特別擔心,如果是有接觸史那或許就要去醫院,跟醫師報告說明來判定」。陳時中也補充,其實每個禮拜因類似呼吸道症狀而就診民眾就維持在十幾萬人,「大家要放寬心不會全部都是」,若有異狀就是直接打1922跟醫師請教,或在家休息觀察症狀變化。

另外,發言人莊人祥也針對女公關確診說明疫調結果,其在職場接觸92位、家屬4位、其他計程車與就醫接觸者等22位,總共有188位;目前採檢了5位,有3位陰性2位檢驗中,4位待採檢,而篩檢出陰性的3人裡,2個是家屬,1個是同事。

至於「最毒班機」華航的回溯採檢,莊人祥指出,340位旅客與機組員中,已採檢249位,有91位待採檢;四歲確診幼兒園的相關疫調,則是篩檢16位有症狀的師生,全部檢測出陰性,共是3位師長與13位學童。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