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市有地」擬減租50% 101、微風南山受惠

武漢肺炎疫情嚴重,不少餐廳業者掀起倒店潮,因此台北市政府提出「減租」方案,針對市有房地、地上權等房租最高調降租50%,其中包含台北101大樓、微風南山等百貨商場大樓都可望降租,財政局也要求連帶回饋給旗下承租的餐廳或品牌,一起共體時艱。

受到疫情衝擊,不少餐廳不堪虧損,光是信義一級戰區,十二粵、百貨內餐廳Jamie's Italian餐廳等,接連掀起關店潮,讓北市府不得不出招,祭出減租方案。

北市府釋出市有地的紓困方案,以台北101來說,每年收租高達2.97億元,這回可望調降租金50%總共三個月換算下來最多可以減免3700多萬。

受惠的百貨不只台北101,其他地上權也屬於北市府的百貨公司,像是微風南山每年租金3.1億,調降租金50%後,最高減收3900萬;新光信義A9,每年租金1億元,最高減免1200萬;遠百信義A13,最多則是減免1100萬,粗估總共減收租金約9.2億元,連帶旗下進駐的餐廳也有機會受惠。

財政局主任秘書張素珍說,「我們就地上權減租的部分,我們希望可以回饋到它所有第一線營業的廠商,希望我們的承租人可以提供,給我們回饋廠商的清冊。」

百貨租金降低,也讓原本受到疫情衝擊的餐廳能喘一口氣,畢竟光是台北101內餐廳就有頂鮮、欣葉台菜或瓦城等知名品牌,至於降幅多少,北市財政局表示,還是得由百貨「二房東」和承租廠商洽談,目的還是希望透過降租,讓雙方攜手度過難關。

(民視新聞/林苡婕、邱顯復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