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仍然不能輕忽!陳建仁預估「這時」才趨緩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曾帶著台灣抗煞的副總統陳建仁,預估疫情最快5月底才可能趨緩,不能掉以輕心,不過在接受平面媒體專訪時,陳建仁說WHO反應實在太慢,在中國春運後,1月底才首次示警,讓歐美國家輕忽,導致疫情嚴重,認為譚德塞,需要好好檢討檢討。

中國武漢肺炎肆虐全球,超過110個國家出現染病案例,WHO秘書長譚德塞才宣布疫情大流行,讓個性溫和的副總統陳建仁,忍不住開罵。

一句「太晚了」,砲口瞄準譚德塞,畢竟1月23日,武漢封城,疫情失控,但WHO遲遲沒作為,陳建仁接受平面媒體專訪強調,武漢是中國重要國際空港樞紐,有6600萬人口,春運期間,1天就有41個航線,從武漢起飛,到47個國家,但1月31日,WHO才首次示警,宣布國際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實在太晚,讓歐美各國輕忽,導致疫情嚴重。

陳建仁3月25時曾指出,「如果世界衛生組織不能夠有專業來做正確的疫情預測,這是不足的啦,說老實話我也不知道,各國認為世衛組織幫了什麼忙,因為火燒起來了太晚了,我不會因為他這一次,武漢肺炎做得不好,就完全抹煞他過去的成果。」

這回WHO反應慢半拍,讓陳建仁傻眼,直說譚德塞有很多需要檢討的地方。但也不忘感謝WHO,在SARS爆發時,派人來台幫忙,值得珍惜維護。不過疫情看不到盡頭,陳建仁認為,雖然台灣300多個案例,都是境外移入,但如果境外,火還在燒,火花還是會飄進來。

陳建仁強調,「萬一進入到了社區,那所有的病人都跑到開業醫那裡怎麼辦,那時候就需要快篩,大概3個月內希望他能夠完成,我們未來期盼的抗病毒藥物,是能夠快篩出來有的時候,就馬上要用的藥,大概半年內能夠問世。」

就怕肺炎流感化,進入社區感染,政府繃緊神經,努力研發快篩、抗病毒藥物,要讓所有基層開業醫師都有能力診斷、照顧好病人。只是這回邊境封關,加上清明連假,增加人與人之間的接觸,陳建仁說,若未來台灣確診病例降到10例以下,代表台灣疫情在安全管控範圍,全球最快5月底,才可能趨緩,現在絕對不能輕忽。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