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過敏與武漢肺炎如何區分?台大醫師教你這樣做

黃立民說明本土個案過敏。(圖/民視新聞)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昨新增1本土個案386,此案是解隔離後又被找回來驗出陽性,且本身有過敏症狀。媒體因此關心,台灣過敏的人眾多,如何區分自己到底是過敏還是確診?對此,感染科權威醫師黃立民今(13)日表示,光從症狀無法判斷,因為都一樣,「所以不要自己判斷,直接去篩檢」。

這名20多歲的過敏本土案例是從美國返台的案195之同住友人。指揮官陳時中昨日說明,其本身有過敏,「個案後來注意到自己有鼻塞、流鼻水的情況,雖然沒有其他更明顯的症狀存在,但為了小心起見,現在對於居家檢疫、居家解除隔離的個案都小心以對,所以請他去採檢。」

聽聞案386與案195接觸兩天後被隔離,一直到第25天才被確診,黃立民回應,「那搞不好早就被感染了只是認為是過敏,這就告訴你這病毒症狀沒有很特別說一定是什麼症狀」,他表示,光從症狀無法區分過敏或確診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因為兩者症狀都一樣,鼻腔附近發炎反應滲出就是鼻水、局部腫脹就是鼻塞。

「基本上就是不要把你的病自己做診斷」,黃立民強調,不要用自己以前的生活經驗,以為不嚴重就一直過下去,由於新冠病毒量通常在一週內高起來,因此盡早檢驗應該是可以檢測出來的。他表示,很多大醫院只要有呼吸道症狀或有發燒就會被採檢,「現在都擴大社區篩檢了,自己不確定就去看醫生,由醫生來決定要不要採」。

黃立民也說,篩檢時一律照X光,在現階段是可以這樣做的,「可以增加檢出率」。

(民視新聞網/陳渝涵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