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德塞回頭求饒也沒用 川普宣布暫停WHO金援

美國總統川普,在台灣時間15日早上6點多舉行的疫情簡報會上,表示將暫停資助世界衛生組織,指控世衛就處理武肺疫情上嚴重失職,還掩蓋疫情傳播,表示美國早期就宣布對中國和歐洲禁航,還被世衛批評,所幸他仍堅持禁航才能保住數千人的性命。

世衛祕書長譚德賽13日才說和川普有好交情,喊話希望美國繼續掏錢,川普隔天就在疫情簡報會上狠狠打臉,指出「今天指示團隊停止資助世衛,同時就嚴重失職和掩蓋病毒傳播上,重新評估世衛的角色」。

川普花了近10分鐘的時間,數落世衛的過錯,慶幸自己排除非議,早早就祭出禁航令才避免讓疫情更加嚴重。不過光是自讚還不夠,有比較才能顯優劣,川普還說就是因為有國家傻傻聽世衛的話,導致全球疫情這麼嚴重。

不但批評世衛失職,川普還暗指世衛與中國暗通款曲,隱瞞疫情嚴重性。川普表示「如果世衛做好工作,讓醫療專家進入中國客觀評估當地情況,公開中國缺乏透明度,疫情本可在發源地就控制住」。

美國是世衛的最大金主,去年資助超過4億美元,川普還表示擔心美國的慷慨沒有被善用,該是時候檢討世衛的職能。國務卿蓬佩奧日前受訪也表示,武漢肺炎疫情顯示世衛表現脫軌,希望從根本上改變世衛。

川普指控世衛和中國是加劇疫情的元凶,蓬佩奧也表示將會對在這波疫情上,造成美國傷害的國家和個人究責,但有批評說川普因防疫不當遭受攻擊,急於尋找代罪羔羊,將矛頭指向世衛和中國。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