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防疫啟動數位通行 加強管制民眾外出

雖然俄羅斯從3月底就開始封城,以控制武漢肺炎疫情擴散。但俄羅斯的確診人數還是逼近2萬5000,其中半數案例出現在首都莫斯科,今日甚至創下3388例的單日歷史新高紀錄。有專家警告說,莫斯科可能會成為俄羅斯的紐約市。

莫斯科為了加強管制力度,推出數位通行系統,要出門的人必須先上網登記或下載APP,供警察檢查。這個系統今日正式上路,結果莫斯科各地鐵站人潮湧擠,主要幹道都出現大排長龍的車陣,等待檢查的時間至少半小時。

俄羅斯在3月底便開始封城,照理到處都應該空盪盪的,但15日一大早,莫斯科大馬路上卻一反近日來冷清的景象,有長長的車陣。

只見每輛汽車都在檢察哨前停了下來,而看得出警察向駕駛仔細盤問。上周天氣轉暖,路上和公園開始出現人群,顯然到了封城第二周開始有鬆懈的狀況,為管制民眾外出,莫斯科當局推出了數位通行系統。

14歲以上的莫斯科人,無論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或是自行開車的,只要想出門,都必先上政府網站登記移動路線或外出目的,也可以下載APP。通過審核後,申請者會得到一個QR碼,有的只能使用一次,有的可使用兩次。

這套系統上路後,路上大塞車,地鐵站內乘客大排長龍等著進站。莫斯科官員表示,至今已核發了320萬張數位通行證。莫斯科提高管制力度,是否能有成效?很快就能知道。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