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危機化為轉機!學者建議:台灣極力爭取世衛正式會員

(圖/翻攝自wikimedia commons)

台北醫學大學全球衛生學程主任邱亞文今天赴民進黨中常會專案報告「從武漢肺炎看我國全球衛生合作之機會與策略」,邱亞文的報告指出,台灣應該把武漢肺炎疫情危機當成轉機,極力爭取成為世界衛生組織(WHO)正式會員,創造台灣、WHO與所有會員國的三贏局面。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則說,很感謝其他國家的相挺,他認為台灣應該要透過更多元的管道去發聲,突破中國層層的打擊和WHO這道障礙。

根據中央社報導,邱亞文認為,台灣即便不是聯合國的會員,仍能依照WHO憲章第六條提出申請,庫克群島就是其中一個例子,台灣至少要爭取成為觀察員。除了WHO外,台灣也可以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爭取合作,台灣從1991年成為APEC正式會員後,和APEC都有很緊密的關係。這些會員國都受到武漢肺炎影響,APEC不單只是經濟,也有相關衛生部長的會議,台灣可以發揮在數位健康的時代,結合資訊、通信科技跟健康,發揮亞洲中樞優勢,拓展台灣在防疫的國際合作角色。

卓榮泰在會後指出,我國已有能力擴大與國際的合作,分享台灣的經驗與物資,並共同研發療法和疫苗。他說,WHO成立的宗旨為「全民均健」(Health for All)、「不遺棄任何人」(Leave no one behind),世界應正視2300萬台灣人民健康福祉,台灣不應該因為政治因素而被排除在外,這是對台灣所有人民的歧視與不公。

卓榮泰表示,很謝謝這段時間許多國家的支持,127歐洲政要為台灣發聲,強烈支持台灣參與5月的世界衛生大會;他也指出,展望未來,台灣應該透過更多元的管道,突破中國層層的打壓和WHO的障礙,善用APEC的倡議平台及新南向政策,分享台灣防疫的經驗及最佳實務,以台灣醫療及公共衛生專長,積極爭取全球衛生安全合作項目,例如在台灣成立區域研究中心及區域重災物流調度中心,以實質的國際交流合作,確保台灣全民及所有人的健康及安全。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