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台灣再度「零確診」!仍有2例本土未找到感染源

國內今(16)日又有好消息,再度0確診,而且台灣確診病人康復率將近4成,優於國際,死亡率也只有1.52%,低於國際上的6.4%,不過部長陳時中還是呼籲大家別掉以輕心。另外近來大批旅外返台,引來部分輿論批評,陳時中也呼籲大家體諒,誰都可能成為旅外國人,沒人希望被感染到。

再度傳來「零確診」好消息,陳時中口罩下忍不住笑意。陳時中表示,「邊境守得愈來愈好,這條線已經守得愈來愈好,但國際仍然非常嚴重。」

連續四天沒出現本土案例,國內確診人數維持在395例,解隔離人數增加到155例,換算康復率高達39.2%,國際平均只有24.5%;而且國際上死亡率有6.5%,台灣則維持在1.52%。兩項數字都能看到台灣防疫成效。

陳時中提到,「在台灣不管是確診的病例,或死亡的案件,或我們康復情況,國際上裡面我們做的算是相當的好,但仍然不能掉以輕心,一旦有什麼樣的情況,可能那個(傳染)速度,就會變得非常非常快。」

陳時中仍提醒要提高警覺,雖然10例本土個案找不到感染源,但8例已經結案,只剩336社區女保全、379酒店女公關持續疫調,但都沒發現新增感染。

倒是長期旅美回台確診的案393婦人被註記,航空公司卻沒及時得到通知,爭議持續。

陳時中親自還原,4月10日晚間9點37分,就已向移民署通知國境事務大隊進行個案註記,但由於無法確定班機,是等到隔天4月11日6點30分艙單出爐,移民署才得知案393已登機,只能到機門口攔檢。

陳時中記取教訓,研議在機上就要有作為,已由法務組進行相關討論。倒是對近來大批返國確診,引發輿論批評聲浪,陳時中也幫忙緩頰。

陳時中說:「每個人都可能成為旅外國人,病毒也就不分哪裡、在什麼時間、在什麼樣的情況、什麼身分,(我們)比較少去思考說,把人又分類,這不是我們現在要做的事情。」

要大家多體諒,因為誰都有可能成為旅外國人或是確診患者,指揮中心不敢鬆懈,要讓國內防疫沒破口。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林靜、嚴文謙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