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與我國專家通話交流防疫 陳時中:現在已看到台灣了

近期台灣與世衛組織間的衝突持續,但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16)日證實,昨(15)日世衛曾透過電話,與我方專家會議交流溝通長達一小時,對台灣防疫成功非常好奇。指揮官陳時中但對WHO始終否認台灣揭露「人傳人警訊」,他有點動氣,說「無言以對」,但仍說WHO雖然「有部分稍微變了調」,如果回歸專業,還是非常好的衛生組織。

武漢肺炎全球飆破200萬例,但台灣三天內兩度零確診,讓世衛也好奇到底怎麼辦到的,疫情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親口證實,WHO主動來電和台灣熱線1小時。

張上淳表示:「他們當然對我們的狀況,也是非常好奇,了解說我們做的這麼好的,一個結果是怎麼做的,包括我們目前個案的一些,比較特殊的一些狀況,有沒有本土的傳播狀況等等的都有一些意見交換。」

對此陳時中也表示:「WHO現在大概已經看到台灣了,比起以前都看不到,我想是往前走了一大步。」

WHO終於看見台灣防疫實力,無論WHO秘書長譚德賽怎麼打壓台灣,世衛還是得就專業和台灣交流,趁著這通電話,台灣也積極爭取參與世衛有關疫苗研發的會議,不過世衛沒答應,只保守回覆會再研議。

而針對5月中要舉辦的世界衛生大會,WHO曾發布的暫定議程,居然沒安排討論武漢肺炎,引發譁然。

陳時中強調:「(WHO)有一部分是稍微變了調,我想就是說它(WHO)的體質是好的,如果能夠再回歸於專業,那當然仍然會是我們一個,非常好的衛生組織。」

就盼世衛回歸專業,不要再讓政治凌駕一切,阿中部長對WHO還是抱有期待,但一講到去年底的通報郵件,世衛始終不認隔離是「人傳人」的警訊,陳時中又動氣。

對此陳時中表示:「無言以對,真的是無言以對,這種不需要這樣講,歷史會把這種事情,揭露得很清楚,其實誰也騙不了誰。」

陳時中不想再浪費口水,世衛的是非就讓時間證明一切。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