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想法不同調?巴西總統宣布開除衛生部長

巴西目前武漢肺炎確診數已經飆破3萬,死亡人數超過1900人,但是抗疫當前,總統波索納洛卻開除了防疫大將衛生部長曼德塔。兩人對於如何防疫經常意見相左,尤其波索納洛希望快快解除社交隔離,以免重傷經濟,還認為武漢肺炎不過就像流感,這次又陣前換將,再度引發爭議。

正當全球努力防疫,巴西卻陣前換將,總統波索納洛16日宣布開除原衛生部長曼德塔。

波索納洛表示,「那是很有建設性的對話很真誠,我們總結了這一輪的衛生部工作。」

波索納洛強調兩人相談甚歡,把這次人事調動形容成是合意離婚,不過其實兩人長久以來,對於如何防疫屢屢意見相左。

卸任的前部長大力支持巴西實施社交隔離,他支持州長關閉學校和要求企業停工,但是這使他與總統波索納洛意見相左,波索納洛一直說武漢肺炎不過像流感,並堅稱隔離措施造成的經濟損失,比病毒本身還要嚴重。

不只如此,波索納洛也跟美國總統川普一樣,鼓吹用抗瘧疾藥奎寧來治療武漢肺炎,曼德塔則認為,明明還缺乏研究證實,應該更謹慎以對。不過事實上民調會說話,最新調查顯示,有7成6的巴西民眾滿意曼德塔的防疫表現,波索納洛則只獲得3成3的肯定,就連宣布新人事令的當下,各大城市都有人敲鍋抗議。

就怕犯眾怒,接任的新部長率先承諾,保持社交距離等政策方針不變。

巴西新任衛生部長泰克說,「至於保持社交距離和隔離的措施,接下來大家不會看到巨大(政策)變動。」

只是夾在科學防疫和救經濟之間,這官可真難當,儘管新部長強調和總統有共識,也難保不會再度一言不和被拔官。

政治分析師伊斯莫指出,「泰克將必須組織起一個團隊,不僅要能解決衛生部面臨的各項挑戰,還要贏得各方信任,包括社會大眾、地方政府和科學界,這不是容易的任務。」

里約熱內盧街頭,無人機緩緩升空,一面播放警語要大家別群聚、保持距離,諷刺的是卻因此吸引更多人看熱鬧。

里約熱內盧居民批評,「他們(警察)在那邊也沒戴口罩,沒有防護措施,反而吸引圍觀,他們跟那些政客每個月坐領乾薪,卻事事搞砸害我們落得這般田地。」

巴西疫情正快速蔓延,各州苦苦防疫的當下,總統卻照常跑行程,和支持者見面,這回又撤換防疫大將,再度引發爭議。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