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眼!釣友海邊拋投 上鉤竟是「2隻鳥」

昨天早上,台東有一名男子到南田海邊釣魚,竿子拋出去沒多久,立刻就有收穫,他興奮的急忙收線。但沒想到的是,上鉤的獵物不是海裡的魚,而是當時正好在天上飛的兩隻牛背鷺。

海浪不斷打上岸,一名男子使力握緊釣竿,看起來像是釣到大魚,但仔細一看,上鉤的竟然是兩隻鳥!周四早上,這名男子來到台東縣達仁鄉的南田海邊釣魚,但魚沒釣到,反而釣到兩隻牛背鷺。

一旁友人虧他,海中游的、天上飛的,通通都能抓到。鳥友說,候鳥可能在海面上覓食,但被釣竿釣到。倒是很罕見。

鳥友朱建銘提到,「牠整天都在海面上飛嘛,牠看到漁船的作業牠已經習慣了,因為鳥類也會學習,所以牠知道有蟲子在這裡,牠就會去追著船跑,這種空中偶然拋出去這種機率,並不是讓牠有學習的機會,所以機會是比較少。」

牛背鷺的本名叫做黃頭鷺,是鸛形目鷺科牛背鷺種,因為站在牛背上,以吃寄生蟲而得名,與水牛是互利共生關係。

牛背鷺不是海鳥,沒潛水能力,會被釣到,唯一的可能性就是在空中吃到魚餌,而且還一下子兩隻鳥,讓大家都看傻了。

台東農業處長許家豪表示,「如果說鳥類在沒有受傷的情況下,我們還是盡量在原地做野放,如果已經受傷需要照護的話,那也歡迎可以通知我們台東縣政府。」

農業處表示,目前剛好是候鳥的遷徙季節,若是再發生這種狀況,希望民眾能鬆開釣線,讓牠們回歸自由。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