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活動「義竹賽鴿笭」 鴿子背「九四仔」比勇

嘉義縣義竹鄉賽鴿笭已經有上百年的歷史,全鄉8個村庄展開激烈競賽,最大的鴿笭是9吋4,就看哪個村子的鴿子最勇能飛回目的地,積分最多的獲勝,就連縣長翁章梁也來回味一下。

9吋4最大的鴿笭繫在鴿子的背上,賽鴿笭負重飛行,這是義竹鄉最重要的傳統農村活動。

背著木笭的鴿子飛上天空時會發出嗡嗡的聲響,也是義竹鄉出身的縣長翁章梁小時候經常聽見,天空中發出的嗡嗡的聲音,直到長大後才知道原來鴿笭是義竹、台南學甲以及鹽水一帶才有的地方賽事。

翁章梁:「在農閒時村庄之間的娛樂行為,大家來比賽誰養的鴿子最勇,可以背最多笭,所以這個在地方已經延續了將近100多年。」

今年鴿笭的重量加大加重,最大的是9.4吋,分成三種規格。放飛後,背著鴿笭的賽鴿不見得一鼓作息衝上目標,有時停在電線桿上喘息似的,讓主人看得急得很,這項比賽長達一個月,參賽的鴿子有上千隻,規模比以前大。

儘管疫情讓人發悶,出門參賽的人數減少,但是參賽鴿子的數量增加,今年義竹的天空依舊很熱鬧。

(民視新聞/鄭榮文 嘉義縣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