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睦艦航行30天超過潛伏期 專家憂確診3軍人「非首波傳染」

海軍敦睦艦隊2名軍校實習生和1名現役軍人確診武漢肺炎,影響3艘軍艦,700多人被緊急召回集中採檢。而艦隊曾經停靠帛琉,專家和指揮中心認為雖然當地零確診,但可能有潛藏個案,因此感染下船的官兵。但由於艦隊離開帛琉後航行近30天,已經超過病毒潛伏期,專家就擔心船上恐怕早已經發生3-4波感染了。

海軍敦睦艦隊3人確診,目前感染源仍不明,由於3月12日-15日曾停靠帛琉,當地雖然是零確診,但專家和指揮中心都研判,帛琉恐怕是船上官兵最有可能染疫的地方。

由於官兵在當地參訪時幾乎都沒戴口罩,可能因此遭感染。而艦隊3月15日返航後航行將近30天,應該早就過潛伏期,但最早發病的案397在4月初才有症狀,也被研判可能是被其他人感染。

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指出,「可能是無症狀或輕症的病人,病毒傳來傳去,我們現在看到的病例可能是第2波或第3波,如果官兵有睡通舖,感染機會比較高,密閉空間是船上容易發生互相傳染的危險因素」。

其中2名實習學生同住12人寢室,就怕有更多無症狀感染者,艦隊3艘軍艦共700多人已全面召回採檢,但當時為何讓官兵下船返家,國防部透漏案397第一時間沒回報身體不適。

醫師李秉穎也說,「可能是判斷問題,我們一直強調武漢病毒不一定會發燒,頭痛、全身痠痛、全身倦怠、食慾不振,這些也曾經被報告過,可能一開始是單獨症狀,也不可以輕忽」。

是醫官沒察覺還是有人涉嫌隱匿還得追查,不過確診的3人,據傳其中1人返回台中後隨即就醫,一路上也都有配戴口罩,接觸者不到10人。但700多名官兵下船後返家2天,恐怕已經接觸不少親友,指揮中心也要針對他們的接觸者發「類細胞簡訊」,要求進行「自主健康管理」,防堵疫情在社區擴散。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