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檢大量檢體如拆未爆彈!直擊「拆彈部隊」醫檢師

武漢肺炎從1月爆發至今,醫護站在第一線,辛苦與風險有目共睹,但他們背後其實有一群「拆彈部隊」默默冒險,還要跟時間賽跑!這是全台超過3千名負責篩檢病毒的醫檢師,天天得穿全套防護裝備,與細菌、病毒共處一室。檢驗累計破5萬件,尤其清明過後檢體爆量,讓他們甚至要24小時輪班,每天工時12小時以上,就為了能更早一分鐘幫防疫團隊確認感染者。

穿上防護衣,還戴上雙層手套和袖套,仔細將檢體分類,任何步驟都小心翼翼,因為面對的很可能是藏有武漢肺炎病毒的檢體。

一般人都害怕和感染者接觸,而這群人卻得天天和病毒、細菌共處在密閉空間。每一次的檢驗,如同拆解一顆病毒未爆彈。

他是台大檢疫醫學部組長何淑媛,擔任醫檢師20多年。從1月疫情爆發後,團隊就天天和儀器、檢體為伍。

何淑媛說,「這些檢體來,對我們來講,就是會優先處理,它一定是優先處理,因為就是有時間的壓力。那有來自臨床端,她們個字要怎麼處理,病人的那種壓力,所以每個醫檢師其實大家負荷量大,心理壓力其實也很大。」

每輪「核酸定序分析」要花4小時,一天起碼執行三輪,就得工作12小時以上,甚至得24小時輪班;清明連假過後,檢體更翻倍,防護衣裡早就濕透,連去上廁所都成奢求。何淑媛透露,「檢體量從平均每天120支,上升到將近250支,每個人大概就是多加了2到3個小時,根本沒人休假,然後加班回去,其實已經很累了,大概就是休息,純粹就是休息。」

台大醫院檢驗醫學部醫檢師翁國琛則說,「在剛好過年那段時間,其實同仁就已經是全部過年都沒有休假,都是有人輪流來這邊上班。從過年初一到初五,其實天天都在這裡,從早上8、9點做到晚上8、9點。

何淑媛強調,「確實對我們來講,那個挑戰真的很大,再累也不敢鬆懈。」

相較醫護容易被注意,全台超過3名天天身處高風險環境的醫檢師,其實同樣站在台灣防疫第一線戰場。

再累也不敢鬆懈,就怕檢驗過程感染到自己、也傳染給別人,再苦也不敢請假,承受每天跟時間賽跑的壓力。畢竟能早一分鐘確診,台灣就更多一分安全!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