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滴血、8分鐘驗出武漢肺炎!義大利將用「中國製」檢測試劑擴大篩檢

武漢肺炎重災區義大利,近日死亡人數持續飆高,但單日確診人數卻開始慢慢下降,讓是否解除封城的議題浮上檯面。但想要解除封鎖,勢必得先確定群體免疫程度,傳出當局將使用中國製的檢測試劑擴大實施抗體篩檢。滴上3滴血、等8分鐘就可以驗出,受驗者是否擁有抗體,不過這批試劑是否有效,仍有待證實。

全境封鎖哪都不能去,民眾只好站上屋頂和對面大樓鄰居打網球。歐洲最早淪陷的武漢肺炎重災區、義大利,從3月9日開始執行封鎖,似乎頗有成效,當局表示疫情曲線已經開始下降,如何安全復工的議題也浮上檯面。

義大利副衛生部長希列里說,「在醫療和日常民生體系工作的人,應該接受武漢肺炎抗體篩檢,還有尤其是義大利北部人口。」

義大利副衛生部長希列里

義大利政府4月初就著手討論復工事宜,傳出打算用人體血清內的抗體,當作是否能解封的依據。雖然尚未有研究證實擁有抗體就能對武漢肺炎完全免疫,但義方已經和中國購買大量試劑,打算擴大檢測抗體。

滴上三滴血,等個八分鐘,這個快篩試劑就能測出受驗者是否擁有抗體,檢驗完成會得到三種結果,一是沒有感染武漢肺炎,一是受到感染,還有一種是曾經染上病毒,但在不知不覺中已經康復,而且產生抗體。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和司機接受檢驗,兩人都呈現陰性。但CNN羅馬常駐攝影卻得到不同結果。義大利醫生波索尼指出,「陽性,他曾經受到感染,但是後來很幸運地康復了。」

攝影從來沒有出現任何症狀,不過檢驗結果顯示,他早就感染武漢肺炎,只是已經康復。比起PCR核酸檢測,像這樣的抗體快篩試劑確實很快就能得到結果。但因為人體產生抗體的機制過於複雜,也不一定對採集試劑產生正確反應,因此它的公信力一直受到質疑。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