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人士冒充疫調人員打給官兵 指揮中心籲民眾勿觸法

今(20)日海軍敦睦艦隊沒有新增確診案例,倒是新增了2例機場攔檢的境外移入個案,分別是加拿大女留學生,以及在美國就學,期間曾去過西班牙的女留學生,累積國內確診個案422例。另外也傳出民眾假借疫調人員之名打電話給集中檢疫的官兵,指揮中心提醒民眾不要因為好奇而觸法。

陳時中宣布:「我們新增了兩個境外移入的個案,均是旅外就學。」前2天海軍敦睦艦隊才爆發共24例確診,指揮中心再公布兩例境外移入個案。

案421,20多歲女留學生,1月16號前往加拿大就學,4月13日咳嗽有痰,19號返國後,通報採檢確診。

案422也是20多歲女,1月11號到13號赴美就學,但14日到3月15人都在西班牙,並且在3月8號發生呼吸困難、喉嚨痛和腹痛等症狀,回美期間在美就醫,4月18號返國通報採檢確診。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入境的時候她也有主動聲明,14天內有不適的症狀,所以我們也是當場在機場裡面採檢。」累積國內確診422例,其中203例,高達4成8患者已經解除隔離。

而6百多名官兵正在檢疫所進行集中檢疫,卻有不明人士冒充疫調人員,來電指名要找官兵,對此陳時中呼籲:「有人會假借我們的疫調人員,撥打電話去做相關的詢問,我相信社會上有一些可能是比較好奇心,或是怎麼樣這我不知道,但是我要提醒冒充我們的疫調人員是有刑責。」

陳時中提醒假冒疫調人員恐怕涉嫌刑法第158條,最高可處三年有期徒刑,也觸犯個資法,最高五年有期徒刑,還面臨最高100萬元罰金。

非常時期給疫調人員帶來不小壓力,提醒有心人士別再來亂。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李世宸、張庭翔、SNG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