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石艦恐變鑽石公主號翻版?專家:不會因此發生社區感染

磐石艦官兵染疫,指揮中心分析,這24人不是第一批感染者,也不會是最後一波。不禁令人擔憂,會不會像鑽石公主號一樣一發不可收拾?台大公衛學院分析,鑽石公主號乘客年紀大,感染率高達兩成四,磐石艦成員年紀輕,感染率目前只有7%。指揮官陳時中不敢大意,再度呼籲阿兵哥千萬要說真話,政府一定會保護誠實的人。

磐石艦24名官兵染疫,指揮中心判斷不是第一波。以疫調來看,最早發病是4月1日,17人有症狀,咳嗽、嗅覺異常、喉嚨痛最多。醫師判斷,船上群聚感染,前面還有人沒抓到,最多可能有六波。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表示,「潛伏期一般估大概是五天左右,因為他在海上就差不多一個月,所以光他海上這段時間,就可以傳最多傳六波,最少他可以傳三波,因為他海上時間太久了,然後下船才知道,這病毒在船上一定是一段時間了,所以下來再被確診一定不是第一波。」

只是這744人海上漂流30天,隔離結束下船趴趴走,要是比照鑽石公主號的感染率,難道有超過250人染疫,再進入社區傳播?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指出,「我們現在已經把它隔離檢疫,這就是今天鑽石公主號比我們做的晚的地方,不要因為一個小小的軍艦群聚感染,這個在全世界規模裡面,它是五千、四千,我們是幾百個人,我覺得我們要有信心,不可能因為這樣的群聚感染就會發生社區感染。」

台大公衛學院有信心,因為兩者比一比,鑽石公主號3711人,乘客年老,陽性率24%;磐石艦744名年輕士兵陽性率7%,風險較小。

若都以軍艦來比,羅斯福號陽性率14%、戴高樂號52%,防護措施又以磐石號做最好,但75%患者無症狀,讓疫調十分重要。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接受疫調的人一定要誠實以對,只要是誠實以對,我們就認為對防疫有功,那政府一定會保護誠實以對的人。」

陳時中喊話誠實疫調,目前指揮中心匡列255名接觸者,家屬、醫護人員、朋友等有177列入居家隔離,並持續擴大採檢,不讓磐石艦的風暴燒進社區。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