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類包機將有470人返台 陳時中:量能盡量儲備起來

滯留湖北470名國人,今(20)明兩天要分坐兩架班機回台,許多人大清早就來到上海浦東機場準備,他們將在晚間7點50分出發,預計9點50分抵達桃園機場,並直接被送往檢疫所隔離,不過全台目前只有約2千間檢疫房間,加上海軍隔離的610人,讓醫療量能備受挑戰。

越來越接近上海浦東機場,看見窗外一架架飛機,民眾終於鬆了一口氣,累癱在候機椅上,因為他們將要搭上類包機回台灣啦。

中國籍配偶表示,「進休息站休息的時候也是,有些還是需要綠碼(健康證明)才能進去,有廁所可以用,也是...只能講真的很辛苦,可是為了要回去沒辦法,大家都忍耐一下。」

中國籍配偶分享心得,語氣有些疲憊,因為車程長,加上中國到很多休息站,還得出示健康證明,讓他們路途關卡重重。

上海這邊,民眾開始排隊填資料,而桃機這頭,機組員也要登機起飛。這批20日要搭機返台的國人,有230人左右,加上隔天共有約470人,兩天都將在晚間7點50分從上海起飛,預計9點50分會抵達桃園機場,下機後就會直接送往檢疫所隔離。

不過,目前全台扣除三個還在建置的檢疫所,只有約2000個房間,加上移工及違規趴趴走的隔離者等,已經用掉近200間,海軍扣除部分留艦、留營的人員,有610人要分別住進6個檢疫所和一個軍營集中檢疫,若再加上類包機470人,人數破千,使用量能超過六成,隔離檢疫房間夠住嗎?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樣一下來我們大概很快就要滿了,不過我們還是非常精密計算,在最有效的場域裡面容納盡量相同類的,然後就是我們部會間的合作 ,讓我們這樣的量能盡量儲備起來。」

在擴建到3至5千間房間前,指揮中心精密計算,要善用空間將感染風險降到最低。面對又一波類包機返台,指揮中心嚴陣以待,全力守護國門抗疫防線。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