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謀總長接觸磐石艦官兵後見蔡英文 趙天麟:總統應進行篩檢

海軍弟兄群聚感染外,又爆發另個危機。15日,參謀總長主持敦睦支隊結訓典禮,隔天還到總統官邸參加例行會議,引爆總統感染危機。府方今天重申,會議前都有落實消毒和量體溫,過程中,總統和總長都有保持1.5公尺以上安全距離。不過執政黨立委認為黃曙光太過輕忽,呼籲總統趕快做篩檢。

敦睦支隊返回國門,當時總統在岸上揮手,和磐石艦保持距離,就是為了防止感染,誰也沒想到,危機最後發生在身邊的總長身上。

參謀總長黃曙光在15日敦睦艦隊隔離期滿這一天,親自主持結訓典禮、校閱,發放加菜金。渾然不知,眼前不少士官兵曾經接觸染疫的學員,更在隔天就到總統官邸參加例行會議。

儘管府方聲明表示,總統和總長始終保持1.5公尺以上社交安全距離;與會人,事前都量了體溫、消毒鞋子和手部,更全程戴口罩。但消息曝光,不安氛圍已經浮現。

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指出,「當然我們都是要用最嚴格標準來檢視,所以當然 總統也有專業醫療團隊,會隨時注意他的健康狀況,敦睦艦隊集體染疫,造成社會大眾的疑慮,總統表示遺憾。」

府方重申官邸有從嚴防疫,也對於敦睦風波造成社會疑慮,表示遺憾,認為國軍除了向社會致歉,承擔應有責任之外,更該以此為鑑、全力配合指揮中心的疫調,要坦誠以對,絕不可以再有任何疏漏,沒有絲毫鬆懈的空間。

此外,總統也要求國防部調查小組詳細釐清過程,因為這攸關國內疫情管控,也關乎各界對國軍的信任。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表示,「建請行政院不應該讓國防部自行做調查,國防部本身就是應該被調查的對象,(總統)跟黃曙光參謀總長的見面,我想那就是一個疫情的破口,所以我們建議總統自己也應該,不僅是自主健康管理,甚至進行篩檢,我覺得也不為過。」

艦隊染疫餘波盪漾,如果疫調發現軍方接觸層面超出預期,究責規模恐怕空前巨大。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