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港醫院攜手晶片廠商推快篩儀器 最快10分鐘測偽陰性

各國為了防堵武漢肺炎疫情,積極研發快篩試劑,而能夠確準判讀的快篩工具也很重要。高雄小港醫院就和晶片廠商合作,開發出「定量快篩儀器」,只要一滴血,將快篩試紙放入儀器中,10到15分鐘就能夠獲得結果,而且能夠抓出偽陰性患者,目前正在臨床測試當中,一旦通過認証,未來將可用於廣泛普篩。

就像驗血糖一樣,把手指插進快篩試紙的小孔,然後再放入定量快篩儀,10到15分鐘後,有沒有得到武漢肺炎就會揭曉,晶片公司創辦人柯正浩說明:「放進去只要按一個檢測,15分鐘到了,這個檢測值馬上就出來了,所以可以進行微量的偵測。」

目前診斷武漢肺炎的方法,主要使用核酸、抗原、以及血液抗體3種,定量快篩儀用的是血液抗體來做檢測,核酸檢測得深入患者鼻口咽嚨採樣,比較不舒服,血液檢測不用抽血,只要手指按一下,不痛又方便,但血液檢測的快篩試紙有其盲點,目測容易出現誤判,這時候就必須使用快篩儀器來輔助。

柯正浩表示:「現在的問題偽陰性會誤判,所以即使沒有線,基本上他還是有可能感染到病毒,我們就可以把這個微量的抗體找出來。」

小港醫院院長郭昭宏指出:「檢測片目前其實很多公司都開發了,但是很多公司開發出來,為什麼目前都沒有辦法那麼準確?是因為它需要一定的含量,可能目前在10乘以10的負9次方,但是柯教授他們目前開發出來這個技術,可以做到10的負10次方,所以再怎麼微量都幾乎測得出來。」

定量快篩儀器未來會做成像這樣的一個小盒子,方便帶著走,隨時進行篩檢,掌握疫情,目前正與小港醫院合作,進行臨床測試,同步也會送往美國申請緊急醫用,就等通過認証。

業者說:「基本上會比現在的核酸檢測,便宜三分之二以上,甚至在新台幣1000元以下,我們就可以做自我的檢測。」便宜、快速又準確,業界和醫界攜手,開發對付新冠病毒的新武器。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鄧山田高雄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