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六和中壢廠停工 鄭文燦:勞動局介入保障員工權利

疫情延燒,衝擊全球汽車產業,受到歐美生產線停工影響,不少零組件面臨斷鏈,福特六和宣布將進行產能調控,中壢廠從22日起停工,也延後新車交車期。儘管停工但員工薪水照發,採先休假、後補加班時數來調配,預計受影響員工超過600人。

強調自動駕駛安全升級,福特六和4月9日才線上直播發布全新小改款,但疫情延燒超乎預期,導致國產車零件供應出現缺口,現在生產全數喊卡,從22日起中壢廠暫時停工。

廠商要進入工廠前,得先在警衛門口量額溫、噴酒精才能進入,防疫期間出入管制戒備森嚴,業者拉高內部防疫規格,卻擋不住歐美生產線的疫情衝擊。

福特六和公關處長林宇涵表示,「等待歐洲美洲零件能夠恢復供應的時候,我們就會用最快速度加快交期」。不敢把話說死,因為歐美疫情延燒至今未止歇,零組件斷鏈,只怕復工遙遙無期,福特六和中壢廠從22日起暫時停工,全體員工約900人,受影響員工約600人,停工期間薪水照發,採先休假、後加班補工來進行產能調配。

裕隆汽車不排除5月中起可能減班減產;國瑞、台灣本田到4月底暫無影響,但5月過後產線是否維持正常,業者不敢保證,也讓員工挫哩等。

桃園市長鄭文燦呼籲,「停產之後對員工還是要保障,我請勞動局積極介入,因為之前我們跟工會有密切聯絡,我們希望800位員工的工作權,也能夠得到更好的保護」。

地方政府持續關注,就怕員工生計受到影響。不過根據統計,今年3月汽車總銷量37277台,和比去年同期相比新增4886台,整體銷售國產車佔13117台,車市銷售雖好,但業者空有訂單卻交不了貨,只能趕緊尋求替代零件,讓產線盡快恢復運作。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陳妍霖、吳東懋、周秉瑜 桃園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