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承敦睦艦隊有防疫缺失 嚴德發:支隊長通報不確實

敦睦艦隊上,多少官兵曾向軍醫求助,軍方一開始說70人、71人次,但20日深夜發新聞稿,修正成148人、226人次,還有其他不適症狀共35人,都符合武肺病徵,外界質疑是醫官忽略病況,還是艦隊人員沒有向上呈報,國防部晚間臨時召開記者會,坦承通報有缺失,相關人員都在檢疫中,訊息難以掌握,但證據到哪,就處理到哪。

敦睦艦隊官兵染疫,船上到底多少官兵向醫官求助,軍方一開始給的數字是70人、71人次,包含5人發燒,沒想到不到24小時,深夜11點多接近凌晨時,再發新聞稿,修正成148人、226人次,說法一變再變。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指出,「那他為什麼不在一開始的時候,就說這是目前採檢到的數字,那我們後續會再補充不就好了嗎,昨天深夜去丟出這樣的新聞稿,結果他今天的記者會反而沒有來,那老實說你就把昨天整理到的東西,一起彙整到今天記者會之前,然後出席記者會不就好了嗎?」

國防部長嚴德發回應,「744位官士兵學生,他在檢疫所,我們也很想了解一些徵兆,但是受到限制,我這邊也特別向媒體國人致歉,有時候訊息70個、71個,為什麼又226個、148個,有些我們知道的掌握,他會受到限制,因為染疫的關係。」

21日晚間,國防部臨時召開記者會,初步調查,為訊息一變再變致歉,但再仔細檢視國軍公布的數據,包含5人發燒、10人上呼吸道症狀、2人頭痛、18人腸胃不適等等,共35人符合武漢肺炎病徵,加上20多人確診,顯示疫情早已經在船上爆發開來,外界質疑,隨行軍醫到底有沒有如實回報?

嚴德發表示,「有5起官兵出現發燒症狀的案例,但是支隊長沒有按照規定通報發燒的情形,確實有通報不確實的疏失。」

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也說:「醫官他所涉及的,是不是有忽略到我們官士兵,或學生的病況,我想這都是涉及到我們後面的調查,我們後面調查,證據到哪裡,我們就處理到哪裡。」

敦睦艦染疫爆發後,軍方天天被打臉,是真的沒能力查清楚,還是刻意想隱瞞,只要一天沒交代清楚,風波不會落幕。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