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傳拍板敦睦艦隊出航?外交部:相關評估由國防部決定

磐石艦疫情升溫,外界好奇到底誰拍板出航,釀成群聚感染?外傳是外交部評估可行才出發,但外交部表示是國防部決定,國民黨軍系立委吳斯懷更直指,總統蔡英文才是出航決策最終拍板的人。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爆料,疫情當下出航,是因為艦隊有訪問帛琉以外的重要機密任務。

敦睦艦隊遠洋航行訓練,數百人齊聚軍艦上,就在武漢肺炎疫情全球發燒之際,風險可想而知。外傳原本要延期出發,是外交部評估可行,才照常出航,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指出:「相關的評估是由國防部依據專業的考量,所做的決定,外交部基本上我們全力配合,也提供相關的行政的協助。」

吳斯懷對此回應:「敦睦這件事一定跟外交部國安會僑委會有關係,所以總統不是應該知道,她一定知道而且她同意,蔡總統是真正這一次出航決策最後拍板的人。」

到底誰拍板出航?國民黨軍系立委直指總統蔡英文,但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暗示出航內有隱情,因為敦睦艦隊去程帛琉只用了7天,回程卻長達25天,這19天的額外航程有機密任務,王定宇說:「這個額外的航程,跟這次遠訓的必要性是有絕對關係,是沒有進到任何國家的領海裡面,所以在公海所進行的活動,是一個軍事外交上很難得的機會,牽涉的對象不是只有一方,各位猜測的美方反而沒有在裡面,我能夠授權講的只有到這裡。」

吳斯懷則說:「這件事情是國家安全的事情,不應該由個別的任何一個委員,透過獨家的方式來說明,國防部第一時間要跳出來講,有還是沒有,這影響到我們跟邦交國,跟其他非邦交國的關係,跟兩岸關係。」

到底敦睦艦隊此行任務是否重要到非得出航、又是誰拍板?隨著艦上染疫官兵人數攀升,勢必成為究責焦點。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