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城快活不下去! 法國補助暫時失業者薪資

為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法國封城一個多月了。而為了不讓私人企業大規模解僱員工,早在封城之初,法國政府便制定暫時失業補助計畫,由政府支付員工薪資。到今天為止,半數法國私人企業的員工都領政府的錢,人數已經破千萬。法國勞動部呼大企業共體時艱,不要想方設法向政府要求補助。

看到訓練師就定位,海獅立即前來報到。訓練師一揮手,海獅立馬回泳池,一躍而起,親一下小紅球。平時這個時候,一定會響起滿場的掌聲。但法國因應武漢肺炎持續封城,動物園裡冷清清。動物園的大家長表示,動物們都察覺到不太對勁了。

動物園園長卡勒說:「關於動物我們有注意到...,看來紅鶴對這個問題有意見,我們的工作有季節性的分夏冬兩季,夏天觀眾多冬天觀眾少,動物都已熟悉這個節奏了,我們注意到動物現在有比較多,我們在冬天才看到的行為,牠們也更有好奇心,鵜鶘會在大中午的時間走到步道來。」

沒了觀眾的歡呼和掌聲,動物黏飼養員黏得更緊。而在夜行動物館裡,獸醫忙著研究蝙蝠。

獸醫皮特表示:「此時此刻我們自然對蝙蝠很感興趣,我們利用檢測樣本研究武漢肺炎病毒。」

武漢肺炎橫掃全球,法國各行各業都因封城而受到影響。西南部萊馬特動物園除了沒觀眾外,大致還保持正常運作。但絕大部分地方,商店拉下鐵門,路上沒有人跡。法國勞動部長裴妮柯22號受訪時指出,目前有一千兩百萬名私人企業員工因疫情暫時申請失業,他們的薪水由政府支付。換句話說,每兩名勞工中就有超過一人、每十家私人企業中有六家,現在都靠政府養。

法國勞動部長裴妮柯說:「有一千多萬名勞工今天沒有工作,他們受到暫時失業計畫的保護,(依據這個計畫)他們保有勞動契約,薪水由政府府支付。」

為避免企業大規模解僱勞工,導致勞工大規模申請失業補助,在疫情爆發初期,法國政府便制訂暫時失業保護計畫,鼓勵企業以減少工時或放假代替解僱員工。縮減的工時薪資由政府出錢。法國政府針對疫情提撥1100億歐元紓困方案,照顧暫時失業勞工的比例高達20%。法國將從5月11號起逐步解封,政府也希望各行各業通力合作,讓生活回到正軌。雖然政府努力照顧民眾,好度過難關。但巴黎近郊還是發生小規模暴動。

法國政府發言人妮迪亞耶表示:「沒錯過去幾天來發生了些衝突,特別是在巴黎一帶,我要強調的是緊張形勢昨天已解除了,那些情況是不容接受了。」

由於法國實施嚴格的封城管制,引發緊張情緒。近幾天來,巴黎郊區發生年輕人與警方衝突。汽車被燒,玻璃被砸碎。所幸到22號緊張形勢已經解除。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