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病毒不會認識中央還是地方!」 陳時中:失去信任 病毒就有機可乘

陳時中談疫情。(圖/疾管署提供)

國軍敦睦艦隊磐石艦爆發28人確診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船隻出航前未跟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報知一事也曝了光,民眾希望從此各部會有大活動都能跟指揮中心討論。對此指揮官陳時中回應,政府訂政策,相關單位去執行,有窒礙難行可商討修訂,「這裡面沒有分什麼地方或中央,病毒不會認識中央還地方」,並強調防疫要根據量能做最有效安排,「人跟人之間不信任,病毒就有機可乘」。

陳時中表示,目前作業是這樣,政府訂政策,相關單位去執行,「有些窒礙難行、有疑義可以來商討修訂」,整體疫情多變化,大家在修訂政策可以多討論,讓政策多精進,「地方政府跟中央政府在這裡面當然沒有分什麼地方或中央,病毒不會認識中央還地方,有破口就進來了」。

由於不少縣市擬推演封城,陳時中強調,整體防疫很重要,但不能過度做,「做到101分、105分,當我們真正需要的時候,相關的準備就不足了。檢驗有一定量能,如果一開始就把全部人找來篩,試劑跟量能就整個往下降」,這對指揮中心是很困難的事,「如何在整備裡做出最好的規劃,可是也只能做到相對好」,怎麼拿捏,不要過量也不要不足,要根據量能做最有效安排。

至於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日前表示,這場抗疫之戰考驗人性,陳時中說,「常常我也有同感,人是一個信任嘛,我從一開始就說,抗疫是人跟病毒之間,啊如果人之間開始不信任,那病毒就有機可乘」。

(民視新聞網/陳渝涵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