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抗體出現傳染力下降?黃立民:病毒還在就有傳染力

盤石艦上337名官兵,昨(23)日再新增一例確診,而這名實習生也是艦上第一個體內同時存在抗體和病毒的患者!對此國內專家表示這樣的狀況並不罕見,因為病毒通常在人體存在3到6周,但第2周抗體就會慢慢出現,不過要把病毒清乾淨需要一段時間,這段時間抗體、病毒就會共存,而指揮中心的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則表示,抗體出現後傳染的機會就越來越小。

磐石艦上再添一人確診,而且這名20多歲實習生,體內同時存有抗體和病毒!他從3月23日發病、26日發燒、服藥後改善,4月18日一採陰性身上也驗到抗體,但持續有鼻塞等症狀,二採後才確診而這樣的個案也是敦睦艦隊上第一例。

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出:「只是有看到有少數的個案,是有這樣的狀況,不過這一段共存的時間,越往後面越是那種時陰時陽的狀態,時陰時陽的狀態出現,通常就是病毒量很低的時候。」

指揮中心研判這樣的個案傳染力不高,但有專家持不同看法,認為只要病毒是活的,就會造成傳染。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表示:「只要病毒還在就是有傳染力,可以傳染就是他可以把病毒散播到環境裡面,或者他可以把病毒,從他的飛沫咳出來噴出來,他就有傳染力,只要病毒是活著的。」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也指出:「痊癒了,他不是再度感染也不會再活化,他就是已經有抗體的話,通常而且臨床狀態有改善,就是慢慢要痊癒當中。」

然而無論有沒有傳染力,專家都說病毒和抗體共存並不罕見!因為病毒通常會在人體內存在3到6周,但到第2個禮拜抗體就會慢慢出現,不過無法在短時間內清除病毒,兩者就會在人體內共存。

黃立民進一步指出:「這個狀況其實不罕見,抗體上來只代表你的免疫反應開始起來,但是你的免疫反應要把病毒清乾淨,其實需要時間,所以這段時間就會重疊,抗體跟核酸同時存在並不是代表,在武漢肺炎來講是中間的一個過程。」

有抗體不代表痊癒,個案篩檢時陰時陽,至於未來是否還要再多做病毒檢測,指揮中心表示將針對患者狀況再做討論。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