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睦支隊秘密任務去哪?傳赴南海太平島海疆操演

敦睦支隊爆發武肺疫情,讓許多人懷疑,秘密任務到底去了哪?和誰接觸?不過國防部長嚴德發公開表示沒接觸過其他船隻,總統也堅持不鬆口做了那些訓練。但有消息指出,三艘軍艦趁著返航去了太平島周圍海域進行海疆操演,演練島嶼攻防戰。

敦睦支隊染疫跟秘密任務有關嗎?即便國防部長嚴德發親口推翻曾和友軍接觸,但任務性質依然秘而不宣。

蔡英文只說,「是有一些比較特殊的任務啦,也不方便在公開的場合說,但是你問我說除了帛琉之外還有沒有去到別的地方,我的答案是沒有啦。」

總統保密到家,事實上3月5日,敦睦支隊從左營出發後,只花了8天就抵達帛琉,但返航卻花了26天。據傳支隊的秘密任務,是前往南海,三艘船艦離開帛琉後,沿著菲律賓南方,前進南沙群島,最後在太平島和東沙島周圍海域,進行海疆操演,模擬協助海巡署防衛島嶼或奪回失土。

國民黨立委吳斯懷說,「其實所謂的秘密任務,就是到南海海域  東南沙做了一個聯合訓練、聯合操演,早說清楚就好了,不然的話總統說詞跟部長說詞,上午跟下午不一樣,下午又改口,反而造成國人誤解,所以我真的很誠懇的建議國防部一次說清楚。」

近年南海成為中美軍力主戰場,國軍基於政治敏感性低調行事,不難理解。只是防疫不力成箭靶,機密又輕易曝光,海軍實在顏面無光。

(民視新聞/葉郁甫、宋弘麟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