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就算時光倒流仍不提早宣布大流行? 譚德塞:有給全球時間因應

譚德塞稱有給全球時間因應武漢肺炎。(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席捲全球,世界多國究責世界衛生組織(WHO)在疫情爆發初期協助中國隱匿疫情、處理時已為時已晚。對此,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今天重申,世衛在一月底宣布重大公衛緊急事件,已經給世界足夠應對的時間,世衛是在正確的時機進行宣布。另外國際網友針對他發起罷免連署,譚德塞稱專注於對抗這場傳染病,沒額外精力回應這些問題。

世衛1月底宣告武漢肺炎構成「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後,直到全球超過110國出現確診病例、超過4000人死亡,才在3月11日正式宣布疫情構成全球「大流行」,遭轟拖延通報疫情。

譚德塞下午在日內瓦記者會被問及,假設時光倒流,是否會提早宣布全球大流行?先是兩名專家替他護航,表示世衛完全依照「國際衛生條例」(IHR),依據緊急委員會的意見,在1月30日就宣告「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已經是世衛可以宣布的最高級別緊急狀況。譚德塞也緊咬1月30日,表示當時在中國以外地區只有82例確診病例,且沒有死亡病例。

「我再重複一次,當時只有82例確診,沒有死亡,時間充足。那是1月30日,將近3個月以前。」譚德塞堅稱,「我認為我們在正確的時機宣告公共衛生緊急事件,當時全世界有足夠時間去因應。

針對美國凍結世衛金援,直到世衛領導階層對疫情負責,或譚德塞下台為止。他回應,全世界都應該對資助世衛、拯救生命感到驕傲,希望美國可以重新考慮繼續支助世衛,並警告病毒非常危險,還會存在一段很長的時間。

至於要不要辭職?譚德塞回說,自己專注於拯救生命、對抗這場傳染病,沒有額外精力一一回應這些問題。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