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5/24黨職改選 找餐廳和空地辦投票

民進黨預定524進行黨職改選,但受到疫情影響學校無法出借場地,一度傳出選舉將延期。不過,地方黨部找上大型餐廳和宮廟空地,規劃增加投開票所來進行人潮分流,加上嚴密的防疫措施,目前暫定524照常投票。出借場地的餐廳老闆笑說,開店這麼多年還是第一次被借去當投開票所。

受到疫情衝擊餐廳空蕩蕩、週休五天,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陳正德卻跑來看場地,不是要辦桌,是為了524黨職改選做準備,因為疫情,學校無法出借辦理投開票,民進黨找上大型餐廳。

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陳正德表示:「防疫期間嘛,所以我們就是希望場地寬廣一點,每個人在報到排隊的時候需要有一些社交距離。」

餐廳老闆詹先生表示:「因為幾乎生意剩下10%而已,那我就要付租金要什麼,每個月都要虧虧很多啦,(租選舉有沒有多少補貼一點?),不無小補而已啦也不夠。」

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陳正德:「我們的選務人員是全程都要戴口罩跟防疫手套,每一個進到投票所的黨員都必須要量額溫,都必須要噴酒精,只要你體溫額溫超過37.5度,那抱歉請你回家休息。」

以這間餐廳為例,1800坪的空間,民進黨台北市黨部規畫在停車場搭棚做為報到處,確認投票身分後才能分批進入餐廳室內投票。

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陳正德說:「這個棚子一搭起來以後,棚子的範圍包括投票所當然都不能拉票。」

往年台北市的黨職改選大都租借敦化國中和石牌國中當投開票所,今年為了人員分流,以議員選區劃分,擴增為6個場地,除了兩間餐廳還有大同保安宮、萬華楊聖廟、松山城隍廟以及台電倉庫。新北市過去借用10所學校辦理選務工作,今年維持10個,目標同樣鎖定餐廳和宮廟。至於黨員人數最多的高雄市今年場地也增加1個。只是避免人潮聚集,過去候選人擺攤拉票的熱鬧場面今年可能看不到了。

兼顧防疫和民主,民進黨做好萬全準備,尤其這是最接近罷韓投票日的一場選舉,能否順利舉行,勢必是關注焦點。

(民視新聞/蔡佩樺、楊柏玨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