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下新天價!南方澳第一鮪每公斤一萬元賣出

宜蘭籍漁船「全昌隆168號」,捕獲今年南方澳的第一條黑鮪魚重達200公斤,而「第一鮪」的拍賣價格,創下每公斤1萬元的天價,打破過去九千元的紀錄,但當地漁會理事長認為,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就怕黑鮪魚有行無市,許多漁民寧可先捕撈白帶魚,暫時捨棄黑鮪魚。

重達兩百公斤的黑鮪魚,放進鋪滿冰塊的櫃子裡,讓民眾出價競標。隨著拍賣價格逐漸上升,現場氣氛也越來越嗨。

喊出每公斤破紀錄價格的瞬間,現場爆出如雷掌聲。宜蘭漁船「全昌隆168號」捕獲重達200公斤的黑鮪魚,成為今年南方澳的「第一鮪」,從每公斤七千元的起標價,一路喊到一萬元,最後由宜蘭在地企業家鄭金池得標,寫下歷史,而不久前屏東東港第一鮪,也是由鄭金池以每公斤九千元標下。

擔任拍賣官的縣長林姿妙,希望黑鮪魚帶動地方經濟,但其實跟往年相較,今年受到疫情的影響,許多漁民怕黑鮪魚有行無市,寧可出海抓白帶魚,也不願意把黑鮪魚當成捕撈目標。

蘇澳漁會理事長蔡源龍表示,「白帶魚的成本比較低,一天差不多兩萬就有了啊,你如果拿魚叉一刀下去都要四萬,所以說你如果說一點點來說,那些的成本就要十幾萬啊。」

如今拍賣結果出爐,價格破紀錄,但能不能提振漁民的士氣,帶動地方的經濟,還得繼續觀察下去。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