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逾30名常陽患者 中國專家稱「不需治療」引擔憂

武漢肺炎全球肆虐,而中國疫情真的好轉了嗎?中國國家衛健委還說,病毒發源地武漢的重症病例已經「清零」,現有確診個案只剩下47人,還強調其中30多人是「常陽患者」,也就是說已經不具備臨床症狀,身體沒問題,但檢測病毒核酸仍然是陽性,中國專家甚至說這類患者已經不需要治療,引發外界擔憂。

武漢肺炎全球肆虐,病毒發源地中國最新官方確診人數8萬2千多人,死亡人數4632人,數字被不少人懷疑。

但中國衛健委最新還指出,武漢的重症病患已經清零,確診個案只剩47人,其中有30多位是屬於常陽患者,也就是檢測為陽性但早就沒症狀,只是長期核酸不轉陰,並且幾乎沒有傳染力,中國專家還說不需要治療,引發外界擔憂。

對此,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表示「我們認為說武漢肺炎感染者,或許病毒排泄時間久一點,但是最久不會超過一兩個禮拜,也就是說一兩個禮拜以後,核酸陽性現象並不代表持續有活病毒,也就是說經過這段時間以後,傳染性就會降低」。

武漢肺炎通常最慢14天內人體會代謝掉病毒,但還是有少數人還殘留病毒核酸,驗出來是陽性,這個階段還有無傳染力?沒人敢保證。而一項歐洲研究發現,武漢肺炎的傳染途徑,最有可能從鼻腔進入而不是嘴巴。

研究顯示,病毒最容易從兩種受體蛋白入侵人體細胞,而這兩項蛋白在鼻腔的分泌粘液細胞和纖毛細胞含量最高,成為病毒的破口,同理在眼角膜和腸道也因含有這類蛋白,也會成為潛在途徑。

各項研究對武漢肺炎越來越透徹,人類了解越多,就越有可能戰勝這次疫情。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李榮晋、胡希哲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