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上就能遶境!「模型廟會」免群聚

受到疫情影響,不少廟會活動和遶境都被迫取消或延期,不過有一種廟會活動卻不受影響,就是「模型廟會」,全台廟會模型的同好齊聚恆春,用模型神轎、模型廟宇、模型花車等舉辦一場迷你版的遶境活動,唯妙唯肖,讓廟會愛好者在疫情中還是可以「迎神逗熱鬧」。

兩手拉起神轎,就像轎班扛神轎一樣晃啊晃的,後面還有模型廟宇,舞台搭設、桌椅一應俱全,展開一場迷你版的遶境活動。

配上電子音樂,就像真的廟會活動.所有遶境的元素一樣都沒少,各式各樣的陣頭、神轎、北管樂隊、歌舞花車還有貨車,雖然全都小了一號,動線卻仍舊按照正常遶境比照辦理。

廟會模型召集人張正宏表示,「到場的宮廟大概有22間到23間左右,我自己這一場的活動是限制不得超過40人。」

模型廟會有些是現成的,網路就能買到,有些則是純手工打造。參與恆春模型廟會的同好之一余嘉振就是其中的創作者,所有的神轎、花車都是靠他的雙手完成。

模型廟會創作者余嘉振說,「像這種大台的可能一天還弄不太起來,因為它細部的地方很多,所以整整這兩組北管時間花起來會比較長,大概一年創作時間。」

因為平常就愛跑廟會,拍廟會,從拍下來的照片找靈感把2D變成3D,但今年受到疫情影響,無法參加廟會活動,幸好還有模型廟會可以玩。

余嘉振指出,「既然外面大型廟會沒有,那我們就採用微縮的方式來迎熱鬧,就是不會讓覺得說因為疫情關係,搞得大家都很緊繃,讓大家放鬆一點。」

其實模型廟會遶境行之有年,北中南各地同好每年都會舉辦,今年也因為疫情緣故意外受到矚目,成為疫情期間還能遶境的小確幸。

(民視新聞/林樹銘、洪明生 高雄-屏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