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疫情趨緩就怕秋冬死灰復燃?陳時中指WHO是關鍵

國內連續14天沒有武漢肺炎的本土確診個案,外界關心是否會放寬防疫措施,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4/27)出席立院財委會,對外表示各方面措施都在研議中,包括3階段準備,會根據科學證據做放寬防疫措施的準備;有立委關心,國內疫情6月底前能否告一段落,陳時中也鬆口回應確實有這個可能性。

衛福部長陳時中現身立院財委會,大批媒體蜂擁而上,由於國內連續14天沒有武漢肺炎的本土確診個案,周日零確診又再現,外界關心是否要放寬防疫措施。

對此陳時中回應,「各方面的措施其實都在研議中,不管是我們三階段的準備,或是未來的情勢,若有改進的話,也要根據一些相關科學的證據,做一些放寬的準備。」

陳時中強調,放寬國內防疫措施已經有三階段準備;至於台灣疫情何時可望告一段落?陳時中首度對外鬆口,揭露關鍵時間點,在6月底以前,疫情有可能告一段落,但是以世界疫情來講,陳時中認為一定不會在6月底以前告一段落。

另外關於武漢肺炎在今年秋天或冬天是否會死灰復燃? 陳時中說要看WHO發表的抗體無用論,在科學上的驗證是如何,倘若疫苗的無效性增加,那秋冬疫情再來一次是必然的。

不過緊接著就是五一連假,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也追問,何時能走向戶外,鼓勵民眾促進消費。

陳時中提到,「目前還不敢做到鼓勵大家去消費,但是不禁止大家去消費,所以我們現在準備要做,把一些管制的措施把它常態化,比如說我們從邊境到家裡的這塊的資訊系統把它做好,那第二我們在社區裡面,就禁止這些相對大型的群聚。」

防疫期間,錢櫃KTV林森店又遭逢大火,奪走5條人命,在這個敏感的時間點,是否考慮關閉KTV,陳時中這麼說,「不管任何地方,安全距離若沒辦法維持,就要這樣做。」

老話一句「社交距離」,陳時中也表示,若疫情持續延燒,國內保持社交距離的行為模式,可能將成為常態。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李雯珂、郭文海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