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忍了!中國隱匿疫情 美英義德等7國求償千兆台幣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全球累計確診人數破300萬,超過20萬人被奪走性命,經濟也受到重創。越來越多國家質疑中國隱匿疫情,才造成武漢肺炎一發不可收拾,在全球大流行,目前至少有美、英、義、德、印度、埃及和奈及利亞等7國,要對中國提告,要求賠償,總金額達到上千兆新台幣。

武漢肺炎疫情從中國武漢爆發後迅速蔓延世界各地,美國更成了全球最大災區,27日總統川普表示,美國正在認真調查,有許多方式向中國究責。

川普表示,「我們對中國不是很開心,對整個情勢都不開心,因我們相信(病毒)應可在源頭就被擋下,被迅速擋下避免全球傳播,我們認為這不應該發生。」

日前密蘇里州檢察長施密特已經率先開出第一槍,控告中國當局沒有如實告知病毒的危險性,壓制吹哨者發聲,在阻止病毒傳播上做得太少。

不過中國也對美國很不開心,27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堅決反對美國有些人拿疫情抹黑中國並藉機撈取選票。

耿爽說:「這裡我要指出,病毒溯源本身是科學問題,目的是防止此類疫情再次發生對人類社會再次造成傷害,而不是去指責歸咎他人,更不是去搞什麼追責和索賠,國際上沒有這種先例,也沒有這種法律依據。」

但現在可不只美國想跟中國索賠。歐洲方面,義大利非營利組織「歐洲一體」設立了連署網站,打算提出集體訴訟,向中國求償1000億歐元、約合新台幣3.3兆,預計在6月訴諸法律行動。

英國智庫「亨利傑克遜學會」公佈了長篇報告,指控中國違反「國際衛生條例」等國際法,稱英國應求償3510億英鎊,約合新台幣196兆,並詳盡地分析提告的方法和依據。

德國最大報「畫報」,也以中國沒遵守對世界衛生組織的信息通報義務,違反國際法為由,列了損失清單,要求中國賠償總額1490億歐元、約合新台幣5兆的款項。

德國總理梅克爾4月20日表示,「我認為中國若能提供更透明的資訊,關於這次疫情的爆發,我們以至於全世界將能更好地從中學習,但我們從來沒有過這樣的討論。」

另外,印度律師協會把中國告上聯合國理事會,求償20兆美元,大概新台幣600兆;埃及也有律師狀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求償10兆美元,大概新台幣300兆。

最新加入索賠行列的還有奈及利亞,當地有律師團27日發聲明,先向奈國高等法院提起集體訴訟,再說服政府在海牙國際法庭對中國提起國家訴訟,求償200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6兆。雖然中方強調現在應該一起合作抗疫,但不少國家恐已對北京政府失去信任。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