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憲提案30日送中選會 最快明年8/28公投

獨派大老辜寬敏成立的台灣制憲基金會,長期推動制憲工程,目前提案兩項公投「您是否同意要求總統啟動憲法改造工程」、「您是否同意要求總統推動制定一部符合台灣現狀的新憲法」,將在30日送往中選會審核,若通過後,第二階段連署也順利達標,將在明年8月28日進行全民公投。

台灣制憲基金會推動制憲工程,目前已達到第一階段制憲公投的提案門檻,4月30日就會送往中選會。

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表示:「我們在4月30日會向中選會提出公投案,讓台灣可以往正常國家這個目標前進。」

兩項公投,分別是「您是否同意要求總統啟動憲法改造工程」、「您是否同意要求總統推動制定一部符合台灣現狀的新憲法」,目前都有超過3000人提案,若中選會審核通過,就會進入連署階段,需要近29萬份有效連署書。

第三階段則是明年8月28日的正式公投,要有超過500萬人投下同意票,而且同意票要大於不同意票。最終目標就是公投過關後,各界集思廣益出一部台灣新憲法。

林宜正提到:「我們也會連結所有議題的團體,我們這個公投提案,是一個制憲意向的公投,人民是不是希望擁有一部新的憲法,符合台灣現況的新憲法。」

新憲議題觸動兩岸敏感神經,沒有意外,中國國台辦大放厥詞,台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嚴重損害兩岸同胞利益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只會把台灣推向極其危險的深淵,我們有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這樣語帶威脅,制憲基金會很不以為然。

林宜正指出:「中國因素台灣永遠沒辦法迴避,重點不在中國表示什麼態度,重要的是台灣人我們有沒有很高的社會共識,想要讓台灣成為一個獨立正常國家,有很高的共識之後,我們如何因應中國因素。」

立委范雲也說:「這一次的疫情更讓台灣人感覺到,其實我們跟中國就是不同國家,無論結果怎麼樣,對台灣社會,都是我們民主進步往前,深化民主重要的過程。」

制憲基金會把制憲的理想,化為行動,希望集合所有台灣人的力量,讓台灣一步步成為真正的正常化國家。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