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要求設置「火災受信總機遠端連線」 柯文哲:受限技術沒辦法

錢櫃大火釀五死,台北市議員吳沛憶發現,台北市政府在事發前4天,曾經到林森錢櫃聯合稽查,當時已經發現有施工,但消防局卻沒要求業者補交消防防護計畫,導致無法挽回的悲劇。副市長黃珊珊開記者會回應,再三強調兩次安檢、稽查,現場都沒有發現有工地以及施工的情形,只有看到本來不應該存在的牆面,才會在稽查表上打勾,做後續確認。

台北市議員吳沛憶怒批,4月22日府級聯合稽查,就發現錢櫃林森店有疑似違規施工情形,府方卻沒有要求錢櫃停工,也沒有要求補交消防防護計畫,事隔一天,再拿出稽查紀錄表痛批市府。

黃珊珊出面滅火,說3月30日是消安年度大檢查,全都合格,只有在B1看到木板,當下有提醒業者如果施工,要提出消防防護計畫,4月22日則是例行性聯合稽查,當時建管處發現有圖說上面沒有的牆面,才會在涉及室內裝修選項打勾,並沒有看到現場施工情形。

但台北市議員陳重文質疑稽查根本是查假的,業者只有在安檢時合格,到了真正營業消防系統就失靈,業者陽奉陰違,只做表面功夫,還有其他藍營議員要求應該設置「火災受信總機遠端連線」,只要業者一關閉偵測系統,就會被發現,但市長柯文哲給了三個字「辦不到」。

柯文哲坦言受限於現有技術,無法即時遠端連線,錢櫃火警燒出公共安全的重大危機,相關單位得正視問題記取教訓,避免悲劇重演。

(民視新聞/王皓宇、黃柏榕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