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高雄兵推「防疫政治化」擋罷韓?黃偉哲:百姓心中自有一把尺

高雄市長韓國瑜宣布將在本週日,進行防疫兵推演練,邀請中央指揮中心,和台南、屏東兩個縣市參加,但台南跟屏東都擔心造成市民恐慌而婉拒,黃偉哲說會派人去觀察,但不會敲鑼打鼓,造成不必要的困擾,也認為如果把防疫政治化,民眾心中也有一把尺,會有感受的。

高雄市長韓國瑜宣布在5月3日進行防疫實兵演練,內容會以防堵社區感染為主,還打算邀請中央和隔壁鄰居台南、屏東一起參加。

韓國瑜提到,「那針對5月3日的兵推,已經開過兩次協調會,後續也邀請周邊區域連防的台南跟屏東能共同參與,也希望中央能派人來指導。」

高雄市兵推演練在26日完成現勘,傳出29日下午將展開演練,然後在5月3日正式兵推,要模擬辦公及社區大樓出現社區感染疫情後封閉大樓,跨局處動員協助民眾就醫、入住防疫旅館及送餐、內外清消等演練。

但邀請台南、屏東兩縣市,台南市長黃偉哲回應,「會派一些工作層級的,像是消防局,像警察局同仁,去了解別人怎麼推的,怎麼作的,作首長的人,有時候我們並不是這方面的專業,所謂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還是找看門道的人去好了,我應該不會(參加)。」

屏東縣政府秘書長邱黃肇崇則提到,「封城意味的兵推的話,可能會引起民眾恐慌,我們是覺得應該沒有這個需要。」

雖然直接拒絕,但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還是會派相關局處到高雄去觀摩。另外對於外界解讀,韓國瑜積極推動防疫兵推,是為了躲避罷韓,黃偉哲這樣說,「防疫的工作帶有政治的色彩的話,坦白講民眾的眼睛是雪亮的,這樣子做好還是不好,各個縣市首長心裡有把尺,可是不要忘了,老百姓心裡也有把尺。」

這樣防疫兵推,到底韓國瑜是為了防疫,還是防罷免?是否能達到效果,或者引起民眾恐慌,恐怕還得再觀察。

(民視新聞/林俊明 台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