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國正成全球首位證實金正恩生病官員!學者指消息應來自美國

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超過兩星期沒有公開露面,讓人好奇他到底去了哪裡,也傳出他已經死亡、病危的消息,不過國安局長邱國正被問到相關議題,證實金正恩確實生病,成為世界首位認證金正恩情況的政府官員,學者分析,我國和美國、北朝鮮都有情報交換,消息來源應該來自美國。

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消失超過兩個星期,有關他已經過世、病危的消息甚囂塵上,美國總統川普和國務卿蓬佩奧也語帶保留,但國安局長邱國正證實金正恩確實生病了。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問國安局長邱國正:「北朝鮮的情勢,你們對這方面的情資掌握是怎麼樣?」邱國正表示,「我們有掌握,我想跟委員所聽到的,我想是概等眾說紛紜啦,我還是要私下跟委員報告這件事,因為我們情報獲得來源,如果一講了以後人家可以猜得出來從哪個管道來的。」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也追問邱國正:「就你們了解金正恩身體健康嗎?這總可以講了吧!」邱國正則回:「(金正恩)確實是生病了,只是這個病嚴重到什麼程度,這就是眾說紛紜就對了。」

邱國正成為世界上首位證實金正恩病況的政府官員,不過對於消息來源邱國正三緘其口,只強調北朝鮮和周邊國家都沒有異常動作,學者分析,邱正國的消息應該來自美國。

政大國關中心亞太研究所研究員蔡增家指出,「台灣跟北朝鮮之間的關係從2002年開始設立台朝經貿辦事處,那開始進行經濟上的合作,這幾年因為中國在北朝鮮的影響力似乎逐漸下滑,加上美朝之間直接對話,所以也把台朝關係從過去經濟合作關係轉變為情報交流的一種關係,邱局長的說法一定是來自美國那邊,我們再從北朝鮮的自我渠道加以認證。」

學者指出台灣和美國、北朝鮮都有情報交換,因此邱國正應該有所本,但金正恩病況不明,如果真的突然倒下又無法言語,來不及指定接班人恐怕引發內部權力鬥爭。

蔡增家分析,「北朝鮮都是用指定接班人,金日成接給金正日,金正日再培養金正恩,(金正恩)突然中風或突然生病,他來不及指定接班人,特別是他不能言語的狀況下,北朝鮮內部政治上的鬥爭就會變得非常嚴厲,如果美國鞭長莫及,沒有辦法即刻的派軍隊來去處理北朝鮮問題,台灣可能會在這樣的朝鮮問題上,又扮演一個跟過去韓戰當中(一樣)重要的角色。」

金正恩的病況如何,不只世界各國嚴密監控,位在重要戰略位置的台灣同樣高度關注。

(民視新聞/楊凱安、沈培智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