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低溫雨少!苗栗桂竹筍產量銳減8成

苗栗大湖、南庄鄉桂竹筍因為高海拔,筍肉又厚又嫩,遠近馳名,今年因氣候異常、久旱少雨,產量僅剩往年的一、二成,農會加工廠往年5部蒸爐全開,今年最少時只剩1部在運作,加上肺炎疫情影響,餐廳需求量減少,筍農採筍意願不高,預估今年桂竹筍加工會提前10天結束。

新鮮桂竹筍,剝去外殼加蓋煮,殺青鎖住水分與甜味,料理適合蒸滷、煎炒,煮湯也適合。今年因氣候變異影響,桂竹筍產量銳減。

大湖鄉農會人員謝亞倫說,「年初時連續低溫,又久旱不雨,造成桂竹筍產量很少,大概只有往年的一二成。」

俗話說「雨後春筍」,今年高溫不雨,打亂竹筍生長,產量銳減,幾乎快無筍可收。

以前中盤商收購1天要殺青6萬斤,今年卻只剩1萬斤,平均產量只有往年的五分之一,往年這個時期,加工廠5座蒸爐會同時開啟,今年有兩個蒸爐運作就已經很不錯了。

加工廠負責人黃貴賢說,「品質還可以,可是筍量很少,有人繞了一甲地才採到二三十斤而已,往年都是在三四百斤左右。」

減產價格雖然會好一點,但適逢疫情,團膳、餐飲業生意不好,連帶影響銷售。苗栗桂竹林遼闊,遍及泰安、大湖、獅潭和南庄,面積超過3000公頃,筍農叫苦連天,希望爭取農委會專案補助。

(民視新聞/邱俊超、張士政 苗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