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邀20國空軍視訊防疫 台灣也受邀在列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發展,美國太平洋空軍日前召集日韓、紐澳、星馬等五大洲20國的空軍首長,舉行視訊會議,我國也受邀參與,國防部證實有此事,強調各國針對疫情防控進行交流,其實昨天軍方高層在立委詢時坦言,視訊使用加密的專用網路!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在臉書貼出照片,內容是由美國太平洋空軍,在4月29號因應武漢肺炎疫情,舉辦的空軍視訊會議,參與的包含美、日、韓、新加坡、馬來西亞等五大洲20國的空軍首長,各國國旗就秀在大螢幕上,仔細看,上頭也出現青天白日國旗,代表我國空軍也受邀出席。

國防部參謀次長曹進平透露,這個視訊會議用的是台灣跟美方協議之下的專用網路。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表示:「視訊會議確實是有參加,它的重點主要是在分享印太地區各國,對於武漢肺炎的防疫經驗跟意見,那也討論未來應對的重要策略。那至於會議的細節內容,就不便再做進一步說明。」

國防部證實有此事,指出視訊會議是交流疫情防控經驗,不過台美軍事交流,不只視訊會議,日前美軍為了向醫護人員致意,5月1號派出15架的F-35和F-16戰鬥機,由路克空軍基地出發,飛越鳳凰城等11個城市,其中我國一架F-16A戰鬥機也參與其中;此外5月4號美方兩架B-1B遊騎兵超音速轟炸機,從關島安徒生空軍基地起飛,飛往東海執行任務,這也是四月以來,美軍第15次經過台灣周邊海域,也代表台美軍事交流與實質關係再深化,外界好奇,我國和美方軍事往來頻繁,有沒有機會參與八月美方主辦的環太平洋軍演?國防部長嚴德發表示,目前仍在爭取參與,尚未得到對方答覆。

國防部強調,兩年一次的環太平洋軍演,目前仍在努力爭取參與中,畢竟在疫情肆虐,各國矛頭對準中國的當下,就是台灣突破中國打壓,爭取和世界各國有實質往來的最好時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