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不會是大同的花瓶獨董! 黃國昌:查有違法中資就移送法辦啊

黃國昌談獨董。(圖/民視新聞)

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今(5)日稍早在臉書暗示已接受大同公司獨立董事的提名。他下午親自受訪時透露點頭的原因,是因為某個他尊敬的企業家認為他是適合人選。至於與大同高層的會面情形,黃國昌說,自己只跟對方講明,「我要做的就是真正的獨董,不是放著當花瓶的獨董!」至於若查到大同有違法中資怎解,他斬釘截鐵回應,「當然就移送法辦啊!」

大同公司經營權之爭再起!「市場派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出招,邀請黃國昌接受大同公司獨立董事提名。黃國昌今日也在臉書引用《禮運大同篇》寫到,「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為大同。」暗示自己的下一步,即將參與監督大同公司。

黃國昌下午透露接受提名原因,是因一位他尊敬的企業家本身就是大同的長期小股東,對方認為他問政時,不管是對大同公司派或市場派的爭議、華映案違法中資等,黃國昌都不分立場在追蹤,「大同公司的治理非常糟糕,他希望我能接受提名,參與獨董選舉」。

黃國昌表示,因為對兩派沒什麼好印象,因此自己一開始婉拒,「但這個長輩直接挑戰我,很會談應該發揮功能、真的能實踐時我卻拒絕」,經過一段時間考慮後才點頭,該長輩兩天後便帶王光祥來找他。

至於兩人聊了什麼?黃國昌沉思許久,才搖頭說那天王光祥談他自己比較多,「我只有跟他表明立場,我不會是公司派也不會是市場派,我過去問政風格就是看證據說話就事論事,如果要我接受獨董提名,我話說得很清楚我要做的就是真正的獨董,不是放著當花瓶的獨董!」

媒體再問若有查到違法中資,黃國昌斬釘截鐵回應,「當然就移送法辦啊!」他認為獨董應站在全體股東立場監督公司團隊,因此未來若有機會擔任獨立,他要成立調查小組,查清公司給社會與股東的疑慮。

談及時力三個委員目前的表現,黃國昌讚大家都很認真質詢,沒有辜負選民的支持;而時力是否布局2022地方選舉?他表示因現在沒有黨職,不便回應,但個人想法是時力應讓更多社會大眾相信有治理能力,推選地方首長是必經之路。媒體也問他是否再重披時力戰袍出來選?黃國昌說,太久的事現在都不用過度揣測。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