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駭客頻攻台企業 國防部曝「這個時段」最嚴峻

國內企業包含中油、台塑、力成科技,近日陸續遭到駭客攻擊,我國國安單位研判應該來自中國,國防部官員在接受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詢時也提到,目前國內網路安全無虞,但520蔡英文總統就職典禮只剩兩週,不排除是針對520的測試性攻擊,會加強防護。

中油不久前才被駭客攻擊,加油一度只能用現金和信用卡付錢,此外包含台塑以及半導體大廠力成,也成為駭客攻擊目標。

中油5月4號遭惡意程式攻擊,導致捷利卡、中油PAY無法使用,連官網也進不去;隔天台塑也出現電腦異常,所有電腦緊急關機、避免病毒擴散,加油站電腦也全面檢查;此外半導體大廠力成科技的湖口廠區,也驚傳被勒索病毒攻擊,經過搶修後,三家公司陸續恢復正常,大型企業接連成為駭客目標,有關單位可不敢掉以輕心。

立委王定宇表示,「就你們現在瞭解國防的部分,有沒有面對網路攻擊升高的部分,就國防以外你們的瞭解,這樣的攻擊有沒有什麼意義在裡面,最後一個你們有沒有提高相關防護?」

國防部通次室次長曹進平回應,「國軍的所有網路環境的安全,目前都是無虞都在正常情況操作。對於中國駭客攻擊對外面攻勢的事件,也都有所掌握,但是掌握的資訊還很有限,因為國防部在整個網際網路防護部分,是一個成員,但是網路的犯罪跟偵查,我們並不參與。」

國安單位研判,近期的駭客攻擊應該來自中國,尤其隨著520逼近,不排除是針對520就職典禮前的測試性攻擊。

曹進平指出,「合理的研判應該會越來越嚴峻,那國軍在這部分的防護,就我們有分析它中國的惡意程式,主要的入侵管道大概無非就是,移動式的儲存設備跟其他的社群攻擊,那我們在這兩個部分都有加強防護。」

疫情還沒完全消退,520就職進入倒數,敏感時刻,中國駭客虎視眈眈,國安和資安團隊提高警覺,嚴陣以待。

(民視新聞/楊凱安、林東銘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