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申請紓困拿不出證明至少要簡述! 陳時中:錢的事還是要有依據 沒辦法來就給

陳時中談紓困申請。(圖/疾管署提供)

針對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行政院新增「急難紓困實施方案」補助對象,今(6)日正式開放申請,由於搶申請的民眾多、須備齊的文件與申請流程也複雜,讓不少民眾感到憤怒。指揮官陳時中除了向公所人員的辛勞致歉與致謝外,也表示深知弱勢族群要取得相關證明不容易,因此就算無法提供至少也要簡述工作受到疫情影響,並簽切結,「辦錢的事情還是要有依據,沒辦法來就給,這是公平正義的問題」。

媒體指出,行政院長蘇貞昌搶先宣布擴大補助,讓許多公所反應不及,陳時中對於增加基層工作量表示歉意與感謝,也說「紓困就是要即時嘛,紓一紓討論到年底就不用紓啦」,不過雖然要即時,但也呼籲民眾不用搶第一兩天去申請,緩個一兩天分流比較好,因為申請期程最少到六月底。

陳時中表示,紓困是政府討論很久的事情,在各種紓困方案接連出爐後,獨漏掉部分弱勢族群,因此才會推出此擴大補助的方案,「弱勢族群在證明上落差很多有困難,很多證明沒辦法提」,可以寫切結書,或是留下部分資料讓承辦單位稽核,因為要避免很有錢的人也來申請,「否則放到裡面去,也是浪費了公帑」。

陳時中說,就算提不出證明也要簡要說明,不用很詳細,他以舉牌者為例,不用寫說去年舉了幾次牌,今年少舉了幾次,寫說去年有做過什麼工作,今年因疫情受到影響,朝這個方向就可以了,「辦錢的事情還是要有依據,沒辦法來就給,這是公平正義的問題」。

陳時中最後也在次呼籲,紓困申請不會今天沒來明天就沒有了、不會來得晚就沒得拿。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