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各地湧入紓困申辦人潮 第一線承辦人員壓力大

行政院擴大1萬元急難紓困第二天,中部各地公所一早湧入申辦民眾,各地公所加派人力服務,但比起前一天,流程已經順暢很多,但仍有民眾火氣比較大,讓承辦人員承受不少壓力。

台中市的西屯公所,一早已經擠滿了申請紓困的民眾,但有人資料準備不足、又耐不住等候,一時情緒就上來。

西屯區長陳寶雲說:「有一個民眾他過來的時候,就說他看到電視有在報導說,只要帶一張身分證跟寫一張切結書就可以領錢了。我們跟他說 ,還有這一張表格是必需要填的,他就非常非常的生氣。」

區長和課長忙著安撫民眾情緒,西屯公所第一天就湧入600多個申請人,公所加開5個窗口、20幾個人力服務,雖然中央已經簡化申請程序,不少民眾是臨時工、攤商,雖然身分證、戶口名簿、存摺都備齊,但還要提出「工作受疫情影響的證明」,讓第一線的公務員承受不少壓力。

西屯公所課長廖怡雯表示:「民眾就會不理智或是謾罵,覺得說,不是新聞都已經說只要身分證就可以辦了嗎,為什麼公所這邊都要刁難他們?」

彰化區公所來申請紓困的民眾同樣人擠人,有人抱怨申請手續煩瑣,乾脆直接發現金。突然增加工作量,連彰化市長也呼籲中央,趕快推出簡化紓困2.0版。

彰化市長林世賢提到:「現在網路財務的申報都已經很清楚了,用稅務的申請,用一個網路的申請會更快,我建議中央要積極的提出紓困的2.0版。」

基層的公務員和申請的民眾,都希望紓困方案,能夠從寬認定、簡化程序,讓民眾能夠及時感受政府的美意。

(民視新聞/李坤錫、余壽生、李文華 台中─彰化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