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業度難關!製造業紓困申請流程簡化、認定標準放寬

疫情重挫各大產業,其中製造業及技術服務業營業額嚴重衰退進而陷入經營困境,連帶波及受僱員工,經濟部於特別祭出紓困,今年1到6月的營收衰退50%,業者就可以申請一次性營運資金,甚至是幫自家員工申請薪資補助,目前已經有756家業者申請。

受到疫情影響,五金工廠業績直直落,經濟部針對營收衰退50%的製造業及技術服務業祭出紓困,業者只要攜帶相關證件,就可以幫自家員工補助4到6月的40%薪資,以及一次性營運資金。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楊志清表示:「在文件齊備的狀況之下,我們隔天就可做處理,一天100件左右,但是我們辦理速度一定要比100件還快。」

為了加快辦理速度,流程再簡化,原本申請業者必須攜帶申請書、工廠登記、勞保證明文件及薪資轉帳證明等11份文件,現在只要7份文件。

認定標準也放寬,原本只能用109年(2020年)1到6月的營收,跟107(2018年)、108年(2019年)同期相比,但顧及各產業有不同淡旺季,只要跟107、108年任1個月比就行。

經濟部工業局科長邱明良指出:「只要針對申請書上面還有一些相關,希望企業去做遵循的聲明事項那邊去蓋大小印。再來第二個部分就是報表裡面,已經單月營業額,你用單月去做比較上面已經註名,我們就不會請你們去檢附相關統一發票的清單。」

標準放寬,讓更多業者受惠,不過截至5月6日,已經有756家業者申請,依產業類別排名,分別是金屬機電280家居冠,再來是民生化工188家,其次是電子資訊120家,目前已發出7.34億元。

楊志清對此說明:「的確有些產業因為遞延關係,所以衰退時間是在5月或6月,電子資訊產業講得很清楚,是在第3季或第4季才會發生。目前我們運作機制,先考慮今年1到6月大家營收,有衰退4到6月去做補助。」

因應疫情,政府紓困及時,就是要協助這些艱困企業度過難關,也讓員工能夠維持生計。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羅翊菱、吳東懋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