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鮮龍虎繪」別具風味 叻沙、螃蟹海味十足

咖啡不只用喝的,台北有餐廳用咖啡入菜。還有螃蟹、叻沙兩種湯頭的海鮮龍虎繪。

整隻螃蟹加上蝦子、青衣魚,光海鮮就幾乎滿出來,改良新加坡的叻沙變身成海鮮龍虎燴,底下的滑溜米線,吸收海味和叻沙醬的香辣,兩種風味。

螃蟹過油,逼出甲殼素香氣,鹹魚爆香,加入高湯,螃蟹就能回鍋慢慢熬出鮮味。

熬好的螃蟹湯,還要加入青衣、蝦子;另一鍋改煮香濃叻沙,兩個融合倒在米線上,喝來更濃郁。

主廚顏永諭說,「對我們湯底有兩種,是用新加坡的叻沙醬下去調的,調和螃蟹的湯下去煮,會有點微辣。」

早餐喝的咖啡也能入菜做成咖啡雞;咖啡粉、香料醃漬一天的雞肉,炸到金黃,咖啡醬汁一煮滾,就能和雞肉相遇,讓咖啡透入肌理。

顏永諭表示,「我們用南洋風味的咖啡,下去調出來的味道,搭配雞肉混和調製的。」

剁椒魚片也大不同,魚肉和竹筒一起送入蒸籠,讓魚肉染上竹子香。

顏永諭透露,「剁椒叫一些泡椒,紅剁椒青剁椒回來,醃漬個半個月以上。」

武漢肺炎雖然衝擊餐飲業,卻也激發出師傅們的創意。

(民視新聞/林嘉玫、彭乙洲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