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急難紓困金申請一團亂 衛福部坦承「這天」才發出公文...

衛福部政務次長蘇麗瓊(右)今天備詢時坦言,公文是在5月4日才發出。(圖/翻攝自國會頻道)

為了減緩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衝擊,衛福部擴大「急難紓困實施方案」補助對象,來幫助弱勢民眾度過難關,但因公所人員反應不及,連日來各地區公所一片混亂,民眾氣得跳腳、公所無奈。衛福部政務次長蘇麗瓊今天備詢時才坦言,公文是在5月4日才發出,也就是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自主持記者會的當天。

蘇貞昌4日親自主持「擴大紓困 前進振興」記者會,宣布擴大紓困補助對象,鎖定「有工作無加保者」及「農漁民」,以排富的方式來發放一萬元,希望幫助國人度過疫情難關,沒想到民眾實際到區公所申請卻吃了閉門羹,公所人員稱沒收到公文直接「暫停收件」,讓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坦言「行政步調沒有明確說明」,6日重新開放申請。

昨天正式上路,搶申請民眾多、須備齊文件與申請流程複雜,各地區公所一片混亂。蘇巧慧今天針對「無勞保紓困方案」質詢衛福部政務次長蘇麗瓊時,問及「公文」何時發出?蘇麗瓊坦言是在5月4日才發出,讓蘇巧慧痛批根本「亡羊補牢」。

蘇巧慧指出,因為衛福部的「資訊」,讓蘇貞昌在台上宣布開放「急難救助紓困」申請,但公文都還沒下去,民眾跳腳、公所無奈。她說,衛生福利部抗疫能力讓大家「鼓掌」,社福部分程序卻是讓「好事變成壞事」,現在錢都發不出去,都是同一個衛福部難道不委屈嗎?難道要罵部長陳時中嗎?情何以堪?

蘇麗瓊備詢時表示「我接受任何批評」,坦言「程序過於急促,這部份是我們的錯誤」。她也透露,昨天受理共計10113件,部分審核比例通過低,但因為有些須比對查核,才會有過低的問題。

談及玉蘭花問題,蘇巧慧轉述媒體報導,指稱現在玉蘭花批發價上漲,民眾爭相與玉蘭花合影,然後帶著切結書、身分證來申請補助,造成這些亂象,難道在切結書上不能有簡單陳述「願承擔法律責任」嗎?

蘇麗瓊回應說道,「我有說明,但媒體怎麼寫我無法控制」;蘇巧慧不滿地說,那就要利用現在這個機會告訴大家,現場這麼多媒體,「你不說清楚大家怎會知道」。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